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守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9期 作者:自治区民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3-10-25 | 打印 | 字号:TT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体现。民政服务工作受党委和政府高度关注、基层和百姓关切,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宁夏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把握规律,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安全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守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行民政安全管理职责使命

  深化理论武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宁夏民政系统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使之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中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牢记职责使命。安全生产工作的历史使命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可靠的安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面对历史重托、人民期盼和使命召唤,宁夏民政系统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忠诚履行安全管理职责使命,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让党委和政府放心,让基层和群众安心。

  坚持问题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不断推进,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年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安全生产工作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仍是短板和薄弱环节。宁夏民政系统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用心用情用力护佑民政服务对象安宁安康。

  谋新谋实思路举措,牢牢把握民政安全管理重点关键

  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清除公共安全隐患。”民政服务机构点多、线长、面广,机构的复杂性和对象的特殊性,凸显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全面落实的紧迫性。宁夏民政系统要在持续推进隐患治理、应急处置、调查评估等治标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懈推进治本工作,以强制性标准全覆盖、推荐性标准保基本、引领性标准强质量,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管理网,既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又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确保标本兼治、相得益彰。

  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变。把事故消灭在发生之前,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安全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宁夏民政系统要把安全管理着力点更多放到事前预防和源头治理上,贯穿到民政服务机构生产经营各领域、全过程,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深化事故隐患治理,严防因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不断增强安全管理工作主动权。

  从单一监管向综合治理转变。安全管理问题不是孤立的,而是各个方面问题和各种致灾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治理安全管理问题,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综合施策、多方发力、齐抓共管。宁夏民政系统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完善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严格规范执法,着力构建层级治理和行业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安全管理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等措施,实现安全管理共建共治共享。

  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守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线底线

  强化责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重于泰山。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自觉,释放了“大抓安全、抓大安全”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担当。做好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要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压实民政部门牵头抓总和监督指导责任、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监督指导责任、地方党委和政府属地领导责任以及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构建上下联动、责任共担、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使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明确到岗、明确到人。

  强化依法治理。没有安全管理法治化,就没有安全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只有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法治体系,采取严格的法治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对安全管理造成重大影响的非法违法行为等顽症痼疾,真正实现安全管理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好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强化依法治理,抓好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1+37+8”系列文件的学习贯彻,加快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政策法规修订完善,加强安全管理监管执法,提升基层人员安全素质,提高安全管理法治化水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管理问题。

  强化改革创新。推进安全管理领域改革发展,关键是作出制度性安排,包括安全管理理念、制度、体制、机制、管理手段等。做好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要区分消防、食品、公共卫生、护理等领域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安全风险隐患,从细微之处着眼、薄弱环节入手,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勇气推进安全管理创新发展。要全面推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网格化,推动机构科学划分网格、厘清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要强化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巡查检查,联动专业力量、压实各方责任、及时消除隐患。要分领域分层级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试点,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辐射引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有力提升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自治区民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19期